2021项目管理行业趋势把脉——和全球对标,汲取优秀实践

自2006年起,PMI每年会独家发布《职业脉搏调查》,解读项目管理趋势,给予企业和项目管理人员以指引。2021年,你准备好了吗?


微信图片_20210413143446.png


1.

报告发现,尽管疫情给全球企业和经济环境带来了冲击,但项目绩效并未被拖后腿(当然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很多项目被搁置或延期)。


过去一年内项目完成度.jpg 

2. 

翔实的数据结果也一如既往地显示,拥有更多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士)的企业表现出了更强的变革行动力,各方面绩效指标也更好:


图片1.png 


3. 

我们还特别注意到了一批正在脱颖而出的企业中的佼佼者,我们称之为捷变组织。首先,这类组织表现出更强的组织敏捷性,更高的生产力,更成熟的组织项目管理能力,以及更优秀的收益管理能力。概括一句话,即更优秀的价值交付能力。


捷变组织表现更好-01.jpg 

4. 

而拥有这些竞争优势的背后,不出意外地,我们发现这类组织更加注重以下几方面的投入与贯彻执行:


a) 鼓励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同时大力投资并提倡应用相关科技。


捷变组织明显在更频繁地应用敏捷(28% vs 22%,后者为普通组织,下不赘述)以及混合方法(24% vs 16%),而对瀑布方法的应用频率则没那么高(45% vs 59%)。但要知道,并不是说瀑布方法无条件地被捷变组织逐渐弃用,而是他们根据不同项目情境而调整方法的权衡结果。


组织解决问题的做法选择风格-01.jpg 

项目管理当中技术应用程度-01.jpg 

组织层面技术应用重视程度-01.jpg


b) 通过三个途径赋能员工:


i. 使其掌握并灵活应用多种工作方式,不管是瀑布、敏捷还是混合,都可以因地制宜,自主判断最适合的做法。


ii. 重视“强力技能”(power skills)的培养,比如协作领导力、同理心、创新思维等。

人才培养方面优先级最高的能力.jpg 


iii. 培养商业敏锐度,让员工不仅可以熟练完成自身工作和项目,更能够从战略角度理解个人工作与公司其他部门、企业愿景及外部商业环境的联结。37%的捷变组织认为人才培养当中最重要的是让他们了解整个业务上下游的共生关系,相比之下能够想到这一点的其他组织只有32%。


相应地,捷变组织所做的努力也看到了成效:40%(vs 29%)反映他们在促进员工对业务大环境的把握上有了很好甚至是显著的进展,另有32%(vs 24%)在培养年轻一代上颇有收获。


另有捷变组织全方位、多角度对人才培养的投资与重视:


人才发展各方面重视程度-01.jpg

 

c) 致力于建立可以赋能敏捷的公司文化。


如以客户为中心(80% vs 65%)、数据导向(67% vs 52%)、与企业价值保持一致(71% vs 60%)、重视包容与多样化(63% vs 51%)、打造吸引年轻一代的文化(51% vs 34%)、拥抱变革(62% vs 40%)、鼓励创新(62% vs 41%)等。


组织文化改进中的高优先项-01.jpg


相应地,捷变组织相对来说实施的研发(78% vs 73%)、服务开发(85% vs 81%)与IT类(79% vs 75%)项目也比较多。


5. 

与此相关的发现,还有捷变组织中企业高层的良好表现:


-  认同企业价值 (92% vs 85%)

-  十分重视组织各层面项目管理技能的培养 (43% vs 35%)

-  作为项目发起人能够积极参与(69% vs 64%)

 

捷变组织正在引领项目经济,致力于交付财务以及社会价值。


而这些组织得以处在业界前沿,是因为他们不拘级别与角色,给有上进心的潜力员工赋能,使他们有能力去开创,使变革产生,成为创变者,化想法为现实。捷变组织正在成为创变者的孵化器,使人们在工作上更加得心应手。这意味着他们的员工正在全方面掌握多种技能,懂得适时挑选能够使产出和价值最大化的工作方式,从而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欢迎大家微信关注PMI(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pmi_china),回复:捷变组织,进入该篇文章参与投票,与PMI更多互动!


有关报告

从2006年开始的《职业脉搏调查》是面向项目管理专业人员的一流全球报告。《脉搏》跟踪眼下及未来项目管理主要趋势,并通过针对项目、项目集和项目组合经理的一手市场调查收集洞见。2021年《脉搏》基于3950份于2020年10月和11月收集的线上调查问卷,覆盖多个行业及地区,包括北美、欧洲、亚太、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中东/北非及中国。调查同时囊括了来自广泛行业和地区的深度采访结果。

 

限于文章篇幅,想了解更多专业数据欢迎点击【链接】查看完整报告哦!

Email

热线

客服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