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举办战略领导力建设高级研修班,PMI专家分享项目管理实践经验

2021年6月4日,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能力,能够带领我国企业迈向世界一流企业行列的高级经营管理者,对标提升行动系列培训(第二阶段)之战略领导力建设高级研修班开展第二模块集中线下教学。本次教学以“国企改革及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邀请国内外项目管理权威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共有来自16家集团公司的68位央企和国企高管参加了本次高级研修班。


PMI战略顾问、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讲师霍夫曼博士(Dr. Edward J Hoffman),PMI(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永涛,作为全球行业内专业领域的专家和思想领袖,应邀就“现代项目管理和企业管理”主题进行授课。


1.jpg


PMI战略顾问、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讲师霍夫曼博士带来的授课主题为“知识管理战略规划与企业转型”,他指出:“企业主动预见未来实施转型,重塑竞争优势是明智之举而比你的竞争对手具有更快的学习能力可能正是企业唯一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他补充道:“将个体知识整合转化为组织知识并嵌入到组织的常规流程,体现在团队的业务和管理实践中,可以使得项目交付水平不断成熟。组织知识在重复利用的同时得到进一步发展转化,为企业实现知识的价值产生和增值。想象一下,汇集组织知识形成企业专属的“维基百科”,实现企业协同智能,这无疑将推动企业更稳更快发展。”


霍夫曼博士强调:“要成为知识型组织,获得更快的学习能力,不仅要在公司全范围内激发出对知识管理的想法形成文化,还要为企业转型开发框架,定义成功项目的要素,确定正确有效的工作知识、技能和方法,注重关键知识和方法的汇总以及管理。”



PMI(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永涛以“项目管理与企业战略的解码落地”为题,发表对现代企业项目管理的经验和见解。他表示:“战略有效落地执行有三大难点第一就是企业高管作为战略发起人的参与度不足,导致执行与战略之间出现鸿沟。他们虽然不用涉足微观管理,但必须有效地向团队传达组织的愿景、目标和期望,这样战略才能被准确传达、解读和分解到项目、项目集和项目组合,使之与战略规划一致,实现价值交付的最大化。此外,高度参与项目并给予资源和人脉支持的高管还会促进沟通和协作来提高项目成功率,在弥合战略与执行之间差距发面发挥着关键作用。”陈永涛补充道:“但根据PMI《职业脉搏调查》结果显示,拥有积极参与的发起人的项目仅占 47%。”


第二大难点是如何在执行中确保始终与战略规划保持一致。陈永涛说:“企业需要设置PMO(项目管理办公室)和EPMO(企业级项目管理办公室)来负责项目,项目集和项目组合的交付管理,他们也最适合作为一个沟通渠道来执行和统筹组织的项目与战略计划。虽然在不同的企业会被冠以不同的名字,但从功能来讲PMO和EPMO就是企业战略执行的枢纽。在当今快速变化的时代下,每个PMO也应该具有其独特性,它们的架构、行使的权力和影响以及目标也需要根据涉及的内外部环境进行调整。所以,准确地定位和设置PMO将有助于战略科学解码落地执行。”


第三个难点在于项目管理人才的培养。陈永涛认为:“无论身处何种行业,从事什么工作,从战略设计到项目落地的每个环节都离不开人,在当今日新月异的时代,人才技能的提升与更新是每个组织都需要关注的课题。有相关数据表明:72%的企业高管认为人才管理将变得越来越重要。但其中表示目前企业已经拥有战略性人才管理方法的仅为41%。企业亟需科学的战略人才管理方式。” PMI也将加大力度赋能项目管理群体以面对未来的挑战,项目管理是保障战略的核心竞争力,项目经理就是变革者,我们需要时刻做好准备,面对变革将带来的影响及挑战。



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和管理,是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与实现全球配置资源的需要,是引领我国行业更好发展与促进产业升级的需要,也是提升企业竞争能力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国家级顶层战略合作展开7年多以来,从倡议变为现实,促进了沿线地区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更多空间。而这一切的背后无疑都是无数个成功的项目。希望积极投身到这一伟大倡议中的国企央企能更加重视项目管理理念的更新,风险管理等能力的提升。而PMI也将继续致力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国际项目管理人才,为‘一带一路’等倡议的建设增砖添瓦。


Email

热线

客服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