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报》专访PMI(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永涛先生:项目管理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陈永涛先生现任PMI(中国)董事总经理,全面负责PMI在华业务。陈先生2009年初加入PMI,此前曾任甲骨文(Oracle)大中华区政府、教育和医疗(GEH)业务发展总经理。任职甲骨文之前,陈先生分别在富士施乐(Fuji Xerox)和摩托罗拉(Motorola)任职7年和9年,担任公司多个高级领导职务。在项目管理方面,他曾参与及领导管理过诸多大型国家级项目,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如全国机场专业通信调度网建设,中国国家二代身份证项目等……

 

PMI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项目管理协会)是全球领先的项目管理专业机构,1969年成立于美国费城,一直致力于支持项目管理领域的职业和专业发展、制定专业标准、开展研究、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资源。20101029PMI第一届中国年会在北京举行,PMI全球高层管理者均到会。这是PMI进入中国10年来规格最高的会议,可见其加大了在中国开展项目管理推进工作的力度。PMI(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永涛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年会,将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项目、项目集、项目组合及组织级项目管理的最佳实践,帮助增强个人及组织的竞争优势,创造更大的价值。记者从会上了解到,PMI的项目管理标准体系已经应用在中国的多个行业及领域,如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建设,上海世博会的重要配套工程--虹桥交通枢纽的建设等,以及帮助华为从本土公司快速成长为跨国企业。为了更多了解PMI和项目管理究竟能为企业带来什么,11月初,记者专访了陈永涛先生。

记者:项目管理这个概念大家好像都不陌生,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好比一个项目,都要经过从计划到实施再到结果的过程,那PMI所倡导的项目管理和我们通常理解的或者叫做传统意义上的项目管理有什么不同?

陈永涛:传统的项目管理更多地依赖于项目经理的经验和贡献。在过去,项目经理通常被描述成组织项目、制定项目计划和监测项目的人。但是,今天的项目经理们要承担更大的责任,要领导日趋全球化的、虚拟的团队,需要更多的技能组合。

经过多年各方面的专家调研和经验总结,PMI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以协助组织和个人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强竞争力,最终用知识创造价值。

记者:如今企业管理方面的工具和手段非常多,项目管理有什么特殊之处吗?

陈永涛:我试着从这个角度来回答你的这个问题。一般的管理主要是从操作运营的角度假定该组织或多或少处于某种稳定状态,需要优化投资回报和增长。而项目管理则可以是关于新产品、新服务或新结果的,也就是组织还没做过的事情。如美国的登月战略就是通过阿波罗计划这样的项目来实施的,但也需要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日常行政工作来提供支持和服务。新的工作由于没有固定的流程可循,因而是很具有挑战性的,优秀的项目管理会提高项目执行的效果。

有一点需要特别说明,组织中最好的运营经理,不见得是好的项目经理,他们不见得能很好地适应临时形成的具有特定目标的团队,不见得能适应以新的方式进行跨越职能的活动,不见得能与该组织以外的伙伴紧密合作、实时互动。所以好的项目管理是需要经过特殊培训的专门人才。

记者:PMI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项目管理的标准化研究,有什么意义?取得了什么成果?

陈永涛:全球标准对项目管理专业至关重要,因为它能确保项目管理的最佳实践和基本的项目管理框架可以在全球被贯彻应用,帮助更多的项目取得成功。PMI全球标准的使命就是通过识别、界定、记录和倡导被视为良好做法的项目管理实践和项目管理的公认做法,来提升全球范围内组织及其从业者和客户的理解和能力。

PMI已开发或正在开发的有5种主题的国际标准,其中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 指南)》应用非常广泛。目前美国国家标准协会(ANSI)认可《PMBOK® 指南》是美国国家标准。《PMBOK® 指南》以11种语言在全球185个国家发行,得到国际市场的广泛承认和应用,成为项目管理事实上的国际标准。基于《PMBOK® 指南》,PMI已在全球认证了超过40万名项目管理专业人士(PMP)。中国的PMP人数已达到37000人,成为除美国之外拥有PMP最多的国家。

 

记者:如今项目管理在多个行业都得到深入普及和应用,那么项目管理究竟能为组织带来什么?

 

陈永涛: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字,总固定资产项目占全球GDP国民生产总值的20%,即7.5 万亿美元的产值与项目有关。这一数字还不包括企业对新产品开发、厂房建设等方面的私有投资,这些也都是项目。全球的实际数字应该在12 万亿美元左右,接近于全球GDP1/3

项目管理对企业经济收益有着惊人的影响。普华永道2007年对全球组织的项目管理成熟度的调查表明,全球只有30%的企业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50%的项目失败源于不良的项目管理,80%的高效成功项目中任命了经认证的项目经理。

现在项目管理已经不仅仅被单纯地视为管理项目的工具和方法,而是将项目管理与组织的战略管理联系起来。因为单个项目的管理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当今组织的需求。在组织内部有着多个相关或不相关的项目在同时运行时,需要在整个组织层面上统一规划、协调资源、进行管理、提升竞争力。因而出现了项目集管理(Program)、项目组合管理(Portfolio)和组织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OPM3)。这些让复杂化的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使得项目管理学科不断发展。

项目管理也是一种反馈机制,它使企业在项目启动前可以进行一系列假设,并迅速判断预期结果能否最终实现。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项目管理就会提供一种反馈机制,帮助企业迅速调整项目以实现预期目标或终止项目以避免进一步的错误支出。

记者:PMI在中国如何进行推广活动,如何让大家在工作中能够应用科学的项目管理方法?

陈永涛:《PMBOK® 指南》标准最初在中国的推广,是先组织一批人去美国培训学习,其中世界银行扮演了重要角色。世界银行每年对各国贷款的一定比例可以作为对世行项目人员的培训经费。1993年世界银行划给了中国财政部一笔上百万美元的专项资金,1995年财政部选派了几十所大学的老师赴美接受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项目管理培训。之后,在清华大学成立了项目管理培训中心,继续使用世行提供的这部分资金,对世行项目有关的主管人员进行分期分批的培训。目前在中国已有161所大学开设了项目管理硕士学位课程,发展速度非常迅猛。除了院校的项目管理学位课程外,基于项目管理标准和知识体系的各种各样的培训也受到了组织机构广泛的欢迎。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等众多企业都对员工开展项目管理培训。

记者:中航工业是中国的大型中央企业,我们的战略是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目标是比肩世界一流航空制造业,PMI如何有助于我们加速这一目标的实现?

陈永涛:我知道中航工业2009年首次进入福布斯全球500强,并且2010年再度入围排名330位,比2009年跃升了

Email

热线

客服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