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集与项目组合管理:打通项目经理职场晋升之路——记 PMI 天津志愿者11月活动

主讲人:苏金艺老师

获得PMP®、PgMP®、PfMP®及OPM3®认证,《simple tips 简简单单项目管理》作者、《项目集管理标准》第三版翻译者之一,曾多年从事企业产品研发、销售、采购、质量与运营管理工作,有着丰富的项目管理实战经验。

说明: 790568615325856355

                  图一    参加活动全体人员合影

11月27日,天津志愿者2016年度最后一次活动顺利落下了帷幕,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打通项目经理晋升之路,苏金艺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关于项目集和项目组合管理方面的知识。

在实际工作中,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很多小伙伴们同时管理多个项目,面对多个项目,因为个人精力、资源紧张等原因,所有项目在时间进度上不可能齐头并进,那么如何排序优先级,解决资源冲突和制约,单项目的管理知识已经帮助不了我们解决这些问题了。需要我们PM在个人项目管理能力上进一步修炼,学习项目集、项目组合的知识,以项目总监的思路去统筹考虑多项目的问题。

说明: 200636485407139493

                      图二  活动现场剪影

通过苏老师的分享,我们知道项目管理、项目集管理和项目组合管理之间更清晰的区别,单项目管理中我们主要控制范围、平衡时间、成本等制约因素,保证质量交付、项目集管理我们主要管理项目间的关系,解决资源冲突和制约,最终实现1+1>2的项目收益,项目组合管理要做的是资源优化,投资决策,排序、分派资源等工作。

PPP

能力

目标

失败

负责

项目组合管理

战略决策

战略实现(成功)

CEO走人

项目总监

项目集管理

兑现

收益实现(效果)

财务恶化

项目总监

项目管理

执行

成果交付(结果)

项目失败

项目经理

                     (引用苏老师分享PPT内容)

通过苏老师的分享,开拓了我们管理项目的思路,单项目如果按照项目集的思想去管理,PM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对于一个新产品的研发项目,如果按照项目管理思路管理项目,PM只要考虑按时保质低成本最后交付即可,但是对于一个初创企业,以一个产品决定存亡时,如果在前期产品设计阶段仅考虑产品的本身的功能、性能,不考虑批量生产后最终项目的收益,后果是致命,如果我们以项目集的思路去管理这个项目,从产品策划期就考虑项目的收益,那么后续研发结束,批量生产,投入市场后,获得收益,这个项目才算真正完成交付。

 

苏老师精彩的分享为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打开了项目管理之路的另一扇门,取得PMP证书不是我们的终点,在这个领域中还有许多的知识等着我们汲取。

说明: 213358809361079378

              图三 主讲人苏金艺老师和活动主持人王为君老师的合影

在活动的最后,天津的志愿者团队共同制定了2017年项目管理知识分享主题:敏捷(ACP)、商业分析(PBA)、新产品导入实践、组织级项目管理实践及项目管理在财务方面应用、风险管理等,期待2017年的活动,也希望立志在项目管理这个领域发展的更多的小伙伴们加入我们这个团队,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PMI天津社区记者:郭颖

2016年11月27日


Email

热线

客服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