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中国)天津社区12月活动——小游戏大体验


      12月23日,天津志愿者2017年度最后一期项目管理沙龙活动顺利落下了帷幕。


QQ图片20180117151210.png

图一:参加活动的人员合影


        本次活动采用游戏的模式,邀请到马琛老师,马老师为我们带来他精心设计的“卖橘子”的游戏,作为游戏的主持,全程引导大家进行游戏互动环节。游戏正式开始前,现场参与者被划分为6个小组,分别承担游戏角色中的销售橘子方、采购橘子方,每小组选出各自的项目经理、采购总监、财务总监,明确角色职责,游戏正式环节过程中,按照马老师提供的任务书各小组进行任务书分析,明确任务目标,各小组在项目经理带领下分解任务书,提炼项目目标,及最终的交付的项目成果,并组织团队成员进行项目调研。在游戏环节,6个小组在游戏中的角色、职责、项目目标都在任务书中所描述,因此任务书的理解至关重要,与此同时各小组的任务书是不公开的,因此在信息不完整、不明确的情况下,需要各组进行市场调研,获取有价值的市场信息,识别干系人,确定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卖橘子方和买橘子方),制定采购销售策略,在执行过程中,各组通过轮决策博弈,完成签订采购橘子的销售合同,在游戏中,马老师承担“政府”职责,在不同时期,政府颁布不同的政策和市场规则,变更市场环境,增加卖买橘子这个项目的不确定性,各组根据项目的事业因素的变更,调整采购方式,在规定的游戏时间内尽量完成项目初期制定的目标。


图二:马琛老师引导大家参与游戏


整个游戏环节模拟真实的商业环境,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积极参与,在“玩”中体验项目管理的魅力。游戏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坑”,导致在前三季度,“市场”上没有足够的橘子出售,大家都在争抢“政府”通过竞拍的方式提供的有限的橘子,出现橘子采购价高于正常采购方承受的上限价格,一度出现“市场”混乱的情况。后通过马老师的引导,大家发现了问题所在,原因是销售橘子的小组对任务书的理解偏差导致,经过调整,第四季度保证了橘子的正常供求关系。其实在管理实际项目中,项目经理也会遇到许多“坑”,然后项目管理的魅力不就体现在管理项目中遇到的这些不确定因素中吗,在实际管理项目中,遇到挫折多的项目经理,成长可能也是最快的。


图三:活动剪影


三个小时的游戏时间转瞬即逝,大家意犹未尽,在游戏的结尾,各组项目经理,核实项目最终交付的成果与项目启动初期制定的目标是否匹配,并进行了项目经验总结。最后马琛老师对各组的表现进行点评,并分享了他的感悟。本期活动圆满结束。


图四:活动剪影


本次活动的模式是天津志愿者活动即线上直播模式后,又尝试了组织的一种新的活动模式,希望在不断的探索中,找到适合PMI 天津志愿者活动模式,并不断给天津本地项目管理的生态圈注入活力,通过参与我们的活动,帮助天津的项目经理提升大家的项目管理水平。

 


邀请嘉宾:马琛

马琛,国家外国专家局授权讲师,获得PMP®/PgMP®/PfMP®专业认证。在世界领先的检验认证检测公司工作10年,从项目一线执行到大项目管理,积累丰富经验。开设管理“人人都是项目管理者”(THUmachen)微信公众号,在“在行”平台开设游戏化学习项目管理课程。服务过国内外大客户和上千名学员,包括道达尔、阿尔斯通、奇瑞捷豹路虎、米其林、空客等。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巴黎法国工程师学院MBA商业学位。

 

 


Email

热线

客服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