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对谈中兴大讲堂:项目管理的时代发展趋势

2021年4月27日,“中兴大讲堂——名家面对面:项目管理圆桌对话”在深圳举行。PMI(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永涛受邀作为访谈嘉宾出席,与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副主任万金发、中兴通讯第三营销事业部PMO主任张宝忠以“项目管理的时代发展趋势”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三位专家就如何开展国际化项目管理人才培养,以及在企业的项目管理数字化发展趋势等问题热烈交流,发表真知灼见。

 

微信图片_20210513171314.png 

中兴大讲堂嘉宾:张宝忠(左),万金发(中),陈永涛(右)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副主任万金发在对话中,系统阐述了我国项目管理二十余年发展成果总结、国际化项目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发展计划、对我国项目管理发展展望三个层面的内容。他指出,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通过引进推广PMI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及其专业资格认证,有效推进了国际化项目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实现了项目管理在我国的跨越式发展。国际化项目管理人才培养二十余年成果总结显示,我国项目管理呈现出几方面特点,一是人才队伍建设初具规模。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有70余万人报名参加PMI项目管理认证考试,有效持证人数达到43万人,占全球持证人数的1/3,居世界第二。二是项目管理人才培养与国家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统计调研显示,项目管理认证报考人数与全国GDP、全国人均GDP呈极强的正向相关性,项目管理的普及程度与“三大地带”“八大经济区域”等区域、不同行业的产值、人均工资及人均产值也呈强烈的正相关。广泛调研和实践也证明,国际化项目管理专业人才,可为各类组织、地区,乃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为有效的人才支撑。三是项目管理有效提升组织的管理水平,促进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通过对国际先进知识体系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项目管理的知识和方法已在我国信息技术、制造、金融、科研、建筑、能源化工、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项目管理实践。这些多样化、国际化、特色化兼具的项目管理实践和理论方法,有效带动了各类组织管理方法创新、管理水平科学化,提高了组织的国际竞争力,进而助力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促进国家战略的落地和经济的腾飞。

 

万金发副主任指出,下一步,基金会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高质量推进国际化项目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推动项目管理向广度及深度发展。一方面要持续扩大项目管理先进理念的普及、认可和应用范围,在持续推动企业项目管理的基础上,促进政府及其他组织的项目管理实践,推进项目管理在科技研发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支持科技人员项目管理能力提升以及科技项目管理水平提高。另一方面,在支持项目管理本地化实践总结的基础上,鼓励项目管理创新,探索并推动建立与国际对标并符合我国国情的知识体系和标准。此外,万主任还希望有更多的项目管理专家以及相关专业人士加入到我国项目管理研究与实践中,共同提升我国项目管理质量,加强国内项目管理与国外项目管理的互动促进和合作交流,将我国项目管理融入国际项目管理体系。

 

PMI(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永涛就全球项目管理的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全球发生了太多不同寻常的变化。我认为最大的变化是企业越发认识到:传统的项目管理不足以完全覆盖企业项目管理的领域和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了,敏捷型、混合型等项目管理方法都更加普遍地被应用起来,企业需要能更从容面对变化的能力。换句话说,企业需要更加以结果为导向,结合自身业务、项目团队和管理模式等来选择最佳的工作方式和价值交付方式,并且能够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灵活应变和适应调整。从全球来看,尽管疫情给全球带来了冲击,但仍然有许多企业高效实施了极其复杂的项目。根据PMI最新发布的《职业脉搏调查》,全球项目成功率达到了73%,而2019年这一比例是69%。

 

在说到中国的国际化项目管理人才培养时,陈永涛认为中国也具有很多优势。中国的项目管理有很好的基础,同时我们拥有大量的项目实践,从交付项目的复杂程度、速度和成功率这三个维度上看也拥有非常多的优势。特别是在工程、能源和ICT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发展势头迅猛。而且,从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士的数字来说,中国大陆地区已经有近50万,占全球第一。也就是说全球每2-3个人就有一个是中国大陆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士。随着中国企业国内外业务的发展,对人才数量和质量的要求都会推向一个新高度。企业需要建立清晰的人才发展目标和路径,为员工具有更强的业务能力,提升软技能和领导力,培养商业敏锐力与企业战略保持一致进行赋能,创造可能性。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将成为企业保持领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极其重要的优势。

 

谈到项目管理在企业落地的问题,陈永涛先将这个问题拉回到核心:“所有战略的落地都是通过项目来实现的。项目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资金的安全。”在2021年PMI《职业脉搏调查》中,有一类我们称之为捷变组织(gymnastic organizations)的投资浪费率仅为9%,明显低于全球数据的平均值。这类组织拥有高度的组织敏捷性,采用标准化的风险管理,更高的项目管理成熟度。在战略落地中PMO(项目管理办公室)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它是保证组织级项目管理开展的集中部门。PMO负责人应该具备现代项目经理人的素质,对业务具有敏锐度,和企业战略保持一致。需要高层领导的支持和介入,清晰的PMO职能设计和流程建立,以及对PMO的考核机制。

 

中兴的项目管理是业界标杆之一,中兴通讯的项目和PMO都曾获得过PMI(中国)项目管理大奖。陈永涛表示,项目管理是实现一切愿景的基础,中兴在组织级层面对项目管理的重视以及对员工整体项目管理能力的培养,都会是企业在当下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面对常态化不确定性而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兴大讲堂——名家面对面是中兴通讯最具影响力的学习平台。通过邀请知名学者、专家以及公司高管等交流探讨国际、国内前沿资讯、技术创新等思想理念,倡导全员学习氛围,助力公司战略达成。

 

PMI多年来专注于与组织和个人合作,以确保人才培养并推动变革。今后PMI也将不断为中国的项目专业人士、创变者和各类组织机构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赋能组织和个人,在项目经济中将想法变为现实。

Email

热线

客服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