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中国)高管拜访中车株机公司

4月29日,PMI(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陈永涛等一行拜访2020年度PMI(中国)项目管理大奖获奖企业——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随行人员包括国防科技大学郭波教授、项目管理专家韩燕老师,以及2位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的企业客户。对于此次拜访,中车株机副总经理徐海霞以及项目管理中心的王少伟总监和刘颖副总监等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图片1.png

企业拜访大合影


在项目管理中心人员的陪同下,大家首先参观了中车株机的展区及车间,看到了几代株机人的拼搏,亲自感受到了推动全球轨道交通发展的中国力量。如今,这里矗立起一座现代化工业之城,成为我国首个千亿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图片2.png 

展区参观

 

随后,在座谈会上徐海霞副总经理再次热烈欢迎PMI(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永涛等一行人的来访,此次来访标志着双方合作关系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PMI与中车株机就企业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及中车株机目前所遇到的挑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陈永涛介绍了现阶段全球项目管理发展的趋势,并探讨了数字化转型。徐海霞表示,做数字化转型是因为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变了,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数字化转型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一种手段,而非企业战略。


图片3.png 

座谈会

 

项目管理专家韩燕老师及国防科技大学郭波教授分别就组织级项目管理成熟度、挣值管理和收益管理等主题结合中车株机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及专业的建议。


韩燕老师表示,企业的流程在建立起来之后要定期地更新,也就是质量管理里面提到的PDCA,用一系列的理念不断改进,使一家企业从不太成熟到越来越成熟。她说到中车株机在单个项目层级方面管理得很成熟,但是在项目集层级需要加强项目集的管理方式,并强调项目集不是专门管钱的,而是关注创新和收益。


国防科技大学郭教授提到在收益管理中,钱是底层目标,要把概念放宽些,将项目成功的标准、风险、成本等都揉在一起综合考虑,比如新的战略方向等。同时要跟公司的整体战略、项目目标结合在一起。例如国防项目,航天载人火箭关注的收益点是社会效益、政治效益。整个项目的质量是放在第一位的,时间可以延后,成本可以超标,但是质量必须保证,宇航员必须安全返回地面。


随后中车株机提出的多个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挑战,也都得到了与会各方积极的讨论和回应。


中车株机项目管理中心经过15年的发展,本身在业界做得就已经相当不错。初次参加PMI(中国)项目管理大奖的评审,就获得了2020年度PMO杰出奖项。作为公司战略目标与项目执行的桥梁,项目管理中心持续优化项目管理体系,为公司培育了近300名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士,积极推进项目管理数字化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的项目管理竞争力。


此次拜访的最后,陈永涛董事总经理将《中国项目管理二十年发展报告》及《中国项目管理最佳实践》赠送给中车株机,希望中车株机能更好了解项目管理在中国近20年的发展成果,特别是对国家、企业和个人创造的价值。希望其他公司优秀实践案例也可以提供给中车株机一些启发。针对中车株机目前所遇到的收益方面的挑战,陈永涛先生还赠送了《效益实现管理实践指南》,理论结合实际,帮助项目越做越好。陈永涛谈到:成功的项目管理有三大要素,1,高管支持,跟公司战略契合;2,企业有清晰的项目管理流程;3,人才管理。中车株机这三方面都具备了,在公司高管的带领下必将有更好的发展。

 



中车株机简介

图片5.png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旗下核心子公司,中国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基地、湖南省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龙头企业,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自1936年创建以来,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创造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诸多记录,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品型谱最全、品种最多的企业。


中车株机项目管理中心于2006年成立,负责对公司市场项目进行整体的管理和控制,建立和规范项目管理标准、方法和工具,总结最佳实践,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培养项目经理团队,提供顾问式指导,开展多项目管理,对项目全过程进行监控,解决资源冲突,保证项目的顺利执行,最终确保按计划实现项目可交付成果的交付和组织战略目标有效贯彻执行。

Email

热线

客服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