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培养高质量人才——中国工程管理/项目管理学术及实践发展论坛在沪召开

2021年6月26日,中国工程管理/项目管理学术及实践发展论坛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论坛由PMI(中国)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协办。来自国内电力、交通和通信领先企业重大工程项目领导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和河海大学的国内教育和科研专家,以及来自PMI(中国)和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的领导共计9位精英和思想领袖们出席并现场分享。本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教授,PMI全球项目管理学位鉴定中心(GAC)中国评估委员会主席,PMI(中国)项目管理教育终身成就奖得主林少培教授也现场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受到热烈欢迎。


论坛面向参会的广大工程管理领域从业者和相关专业的高校青年一代们分享了企业重大项目的成功经验,以及我国近年来在工程管理/项目管理学术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以此能促进企业与高校的交流融合,推进协同培养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png


当今世界的竞争是人才和教育的竞争。PMI(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永涛认为:“项目管理人才短缺、人才能力与组织战略不匹配对企业、社会和国家都是相当大的风险。人才是现在最关键的竞争优势已经成为了共识。据PMI今年6月发布的《项目管理人才缺口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到2030年,全球经济的项目管理岗位缺口将达到2500万。而中国对项目导向型工作岗位的年需求量为全球最高,达到102万。”为了缩小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的缺口,推动国家和企业战略成功实施,项目管理协会(PMI)作为全球领先的项目专业人士和变革者的专业协会,将继续致力于为新一代人才赋予项目管理技能和数字化技能。


2.png


二十余年来,我国的国际化项目管理人才培养得到了持续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对此,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国际认证一处副处长汤奕荣表示:“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长期以来,积极发挥引智资源优势,引进并推广国际先进、成熟、适用的知识体系和专业资格认证,开展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今后,基金会也将加强与PMI、高校、企业等单位的合作,进一步提高国际化项目管理人才培养水平和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有效的人才支持与保障。”


职场是成就人才的实地,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高校担负着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历史使命。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说:“‘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对高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导向,加快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人才赋能,使他们获得合格的专业能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卓越领导力、创新能力的未来变革者和领军人才。为高校青年一代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论坛期间三位企业高管嘉宾也做了精彩分享。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蔡鸿贤分享了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二期项目为巴西提供的“中国解决方案”的真实案例。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中心总监、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少伟向大家介绍了他们推动项目管理办公室(PMO)管理模式,有效支撑公司战略目标落地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管理能力中心部长吴冰分享了来自华为的项目管理战略与应用实践——建立了以项目为经营单元的管理体系,打赢班长的战争。


高校方面,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党委副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教授胡永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荣贵,河海大学商学院教授、世界水谷研究院院长张阳,分别就“数智化”时代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创新,项目管理与项目治理中的中国文化,工程项目管理视角的水科技与生态环境战略协同,发表了精彩演讲。


3.png


论坛期间,线上线下汇聚一堂。150名嘉宾在上海交通大学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在线直播活动当天页面访问量达到23462次。PMI希望这场学术界与实业界之间的对话能够帮助青年一代了解企业和国家对他们的期待,主动提升自身竞争力,结识良师益友,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果敢前行,无所畏惧地将理想付诸行动。也希望此次活动能为高校和企业在新一代的项目人才培养方面带来启发,助力组织和个人在项目经济中蓬勃发展。

Email

热线

客服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