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涛参加DIA药物信息协会CPMC临床项目管理社区2021年夏季沙龙

7月2日,DIA药物信息协会CPMC临床项目管理社区夏季沙龙成功举办,总计超过200位行业从业者亲临基石上海办公室、拜耳北京办公室或线上拨入参加了该活动。大家分别来自医院机构、CRO、BioTech、 BioPharma、外资药厂等不同单位,就当下快速发展变化的国内和国际环境中,CPM临床项目管理如何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并规划未来的职业发展路径等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PMI(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永涛先生应邀参加,并与医药行业的朋友们就临床项目管理和人才能力发展和建设分享了见解,做了深入交流。


1.png

首先来自ICON的中国区临床运营总监李奕分享了新环境下中国CPM的实践心得。李奕提到最近5年是中国临床试验蓬勃发展的5年,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下如何找到不变的东西多快好省管好项目成了大家的热切关注。李奕建议,临床试验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很多同事很快从一线岗位转到项目管理岗位,心理层面和知识储备都存在很大挑战。项目经理需要知行合一,不断学习。及时感知外界及个人内在的变化,修炼优秀品行,采取有效行动,塑造个人品牌,从而建立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2.png


随后,来自拜耳全球临床项目管理部门的Dr. Birgit Ruhfus副总裁,分享了在国际环境下全球项目经理(Global Project Manager)应具备的核心竞争力。Dr. Ruhfus介绍了作为GPM所需承担的职责,并在此基础上分析GPM需具备的核心竞争力,如能够应对复杂性(如项目的复杂性及团队成员的复杂性等),有很强的沟通交流能力并能够在团队之间及干系人之间确立共同的目标,能够处理不确定性并具有策略思考的能力,以科学中立的态度接受项目的任何结果(成功或者失败)并接纳不同的意见,带领团队持续不断的努力并推动项目达成等。Dr. Ruhfus 谈到,在管理全球化团队时,项目经理需要克服时区的差异、文化的阻碍、语言的障碍,理解项目组和当地团队的不同需求,通过调整自己的领导风格,拥抱团队成员的差异并管理好由于误解带来的冲突等。对于中国的PM们,Dr. Ruhfus希望大家在同西方同事们同台竞技时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走出舒适区。


3.png


接下来由项目管理协会(PMI)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永涛分享了人才三角和战略思维。项目管理方法与专业技能从1950-2000年的瀑布型,演变到后来敏捷型管理,再到现如今的混合/超敏捷型管理模式。陈经理表示,伴随着项目管理模式的改变,与之对应的人才三角中对项目经理能力的要求也发生着相应的变化。组织和个人在数字时代必须对新的交付方法、理念和技术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培养自身全方位的领导力,并留住那些紧跟最新趋势、不断学习又能引领团队走向创新的数字化时代人才,为行业未来发展储备人才。


4.png


在此基础上,PMI(中国)邀请的专家卢毅向大家分享了制药企业临床试验项目管理战略思维与落地实践。卢毅分别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方面分析了目前临床试验项目管理中存在的挑战,申办方急需一套专业、有效的管理手段,提高临床试验管理效率。从全局出发,卢毅通过实例分享了如何借助临床试验一体化管理系统,提高项目管理的效率,帮助达成项目目标。


5.png


最后的大咖面对面环节,杨森研发全球临床研究运营部中国区负责人焦庆安医师,再鼎医药执行副总裁、临床运营负责人徐宁医学博士及基石药业临床运营副总裁王珺就新形势下CPM的行业前景及职业发展路径进行了经验分享。


徐宁博士表示,随着中国医药行业的蓬勃发展,PM成为一种很时髦的职业。现在Biotech 公司对项目的速度、质量要求很高,与之对应的对人的要求也就变得越来越高。大家如果仅满足于在既定的框架下达成目标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有创新思维,并将其转换成有效的思维模式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身处非常热门的医药行业当中,大家要基于现有的要求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加强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认识,对整个产品的组合、治疗领域的管理要求,给自己设立更高的目标。 


焦庆安医师坦言,随着行业的发展,对项目经理的要求也发生着很大的变化。以前主要关注怎么协调管理项目,现在会涉及到项目经理在人员、资源各方面所需要做出的协调及努力来保证项目的达成。当被问到PM是否必须具备CRA经验时,庆安建议,在国外CRA团队相对成熟的情况下,PM不需要直接参与研究中心的事务,没有CRA经验是可行的。但在中国,很多时候PM需要针对研究中心的具体问题为CRA提供建议和指导,CRA从业经验对PM也是很重要的。


6.png


王珺谈到,我们在座的所有人都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 我相信每个人都在享受这个红利。行业发展快,对人的需求高,人才的培养和机会是过去20年不能比的。对于CPM未来的发展前景,大家要思考从自己内心是否真的了解自己,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诉求是否清楚。现在整个行业相对比较浮躁, 大家对未来工作职位、薪资也是随着行业发展在不断增长。有诉求没问题,但如何把内心的诉求、对行业的分析,和自己工作所处的内容有很好的平衡,是每个人需要思考的。没有绝对的路径告诉大家什么是最好的,这跟大家所处的环境是有关系的。


项目管理协会(PMI)作为全球领先的项目专业人士和变革者的专业协会,将继续致力于为新一代人才赋予项目管理技能和数字化技能。

Email

热线

客服

 

收起